English

谁是现代物流业的受益者

北京应大力发展物流业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海文 我有话说

面向21世纪,有两个新兴行业正在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支柱,一是资讯科技业,一是现代物流业。前者大家都很熟悉,称之为IT业,后者则是在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由传统的运输业、仓储业和批发零售业发展起来的新型产业。从商业经营的角度来看,把订货、送货等各个不同过程集中处理,可以替客户节省很多营运成本和时间。据统计,使用现代化的“一条龙”物流管理系统,可以使企业节省约3成左右的流通成本。

北京市政府已确定了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的进出口总值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原因是外资增加,加上世界经济活动带动国内市场活跃,连带与运输物流业务有关的配送服务行业也会跟着受益。作为中国北方乃至全国的经贸中心,北京陆空交通网周密发达,是贯通中国东西南北的枢纽,北京的物流业必然有个大的发展机会。

尽管起点较低,起步较迟,但是北京的物流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与中国其他地方相比,北京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优良的交通、通信基础设施;集中了全国最主要的金融、商业机构;拥有科技人才优势等。

北京市政协委员洪敬南提出,大力发展北京的物流业,提高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对北京的经济发展起码具有以下重要的作用:

一、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由于现代物流可以更合理地安排生产流通环境,因而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

二、改善城市环境和布局。合理而科学的物流业布局可以大幅度减少不必要的运输里程和运输空载现象,有效缓解交通拥挤和空气污染。

三、打破行业限制,减少资源浪费。由于中国的国情,几种基础运输方式的管理分别属于铁路、公路、航空等主管部门,互相之间的合作很难达成,使得有限的资源无法做到科学有效的配置,造成浪费。

四、有利于吸引外资。建立高效的物流管理服务体系,势必降低外资经营成本,从而提高了外商投资北京的积极性。

北京市政协委员洪敬南认为要发展物流业,单凭物流公司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由市政府统一规划、指导和推动,建议成立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有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组成跨部门、跨行业的“北京物流业发展指导委员会”,整合各有关行业资源,打破部门之间的限制,协调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合作,并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制订发展北京高效物流服务、提升整体经济水平的措施,并负责研究培训物流管理高级人才的办法,形成北京物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迎接进入新世纪新的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